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系列簡介

應用於無線通訊的高性能天線 (09-10-2021, 下午 2:30 – 3:30)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城市大學)的天線研究團隊為現代無線通 訊天線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當中的移動終端北斗天線被應用於 2008 年汶川 地震的救援任務,其他發明也可以在 5G 基站和智能手機中找到。本講座將介紹 他們多項的發明和開創性設計如何啟發全球天線工程師及分享可應用於 6G無線 通訊的片上天線、波束調控天線,以及有源相控陣天線的研究。

用於中國探月「相機指向系統」之研發 (09-10-2021, 下午 3:30 – 4:30) 搭載於嫦娥三號及四號著陸器上的「相機指向系統」是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其中 一套精密太空儀器。2013 年成功使用在中國首次月球軟著陸的探月任務及 2019 年實現了人類史上首次的月背著陸任務,拍攝了月貌全景及月球車「玉兔」的移 動情況。本講座將會分享這些成功故事背後所涉及跨學科的技術挑戰及創新的解 決方案。

社會對創新環境健康技術的需求 (27-11-2021, 下午 2:30 – 3:30) 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研發的先進技術採用智能材料,能夠智能地對環境作出回應, 從而減輕環境和微生物污染。本講座將介紹一系列能對受有害細菌和病毒污染的 空氣、水和表面進行消毒的智能抗菌技術,以阻止感染傳播。此外,講者將講解 如何將除臭技術應用於香港排水管網絡以改善空氣質量,以及水管中防生物污染 塗層如何保護管道免受腐蝕和微生物污染,以提高能源效益。

用於磷光有機發光器件的發光金屬配合物 (27-11-2021, 下午 3:30 – 4:30) 有機發光器件(OLED)是新一代平板顯示器技術,已在市面上的智能手機、高清 電視和虛擬實境裝置中應用。香港大學所研發的 OLED 材料為亞洲區域和全球 企業在國內支柱產業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機會。本講座將介紹圑隊所研發的鉑(II) 發光配合物在顯示技術方面的商業應用,及金(III)發光配合物的原創工作所促成 可印刷 OLED 材料的開發。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Helen Liang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 (Shatin)
訪客人次: 1531313
地址: 新界沙田大圍顯田街2號
Address: 2 Hin Tin Street Tai Wai Shatin
電話(Tel): 26941414
傳真(Fax): 26091245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